女性睡覺開燈恐變胖!5年至少增加5公斤

美國衛生研究院一個最新研究,證實睡眠時過多的光源會讓婦女體重增加。尤其開著電視或臥室大燈睡覺,會導致體重在五年內至少增加5公斤,日後過胖的風險也大增30%!

更多新聞: 躺著賺!戶外睡覺大賽 冠軍抱走三萬大獎

您常開著燈睡覺,或看電視看到一半,因為體力不支而睡著嗎?

如果曾經有過上述情況,您可要多注意了。因為美國衛生研究院一項針對婦女乳腺癌的研究,意外發現女性睡覺時,如果過度暴露在光源下,可能導致體重在五年內至少增加5公斤。

流行病學家桑德勒表示,「我們已經知道每晚沒睡滿至少7小時,會導致體重增加,縱使在這個前提下,我們仍觀察到夜晚光線對體重的影響。」

歷時5年半,分析了4萬多名美國女性數據後,研究發起人桑德勒博士證實,睡覺時過強的光源會干擾人體荷爾蒙分泌,不但阻礙褪黑激素產生,也會中斷負責控制飢餓的賀爾蒙,造成隔天過度飲食。

桑德勒說,「我們沒有觀察到使用小夜燈導致體重增加的證據,但開著電視跟其他燈睡覺,的確跟體重增長有關係。」

這次研究的人造光源涵蓋多種分類,從小夜燈、臥室燈光、電視等都有。其中發現,開著電視跟臥室燈光睡覺對體重增加影響最大,日後肥胖的可能性更大增30%。不過不用擔心,專家表示,只要一個步驟就能輕鬆避免。桑德勒說,「這很容易就能預防,只要你在睡覺前關燈即可。」

專家表示,這項發現不僅限於女性,對男性也適用。民眾睡覺時應盡量保持室內黑暗,不但有助於控制體重,對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和憂鬱症也有很大幫助。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服用避孕藥好處多多!醫學界籲別用有色眼光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