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四結重現古早味年菜  示範甜粿作法看這裡

宜蘭的四結福德廟,這次過年前特別擺了一桌早期農業社會的「道地宜蘭年菜」,讓長者與小朋友們同桌分享過年氣氛,桌上除了有知名的魷魚螺肉蒜,還有鴨賞、香腸和白斬雞,更特別的是,廟方還請來耆老示範怎麼做「甜粿」,場面熱鬧又溫馨。

更多新聞: 傳統市場百元年菜 連續七年不漲價

冷冷的天裡,大家圍在大大的八仙桌旁,大口大口吃著宜蘭的傳統年菜,其中在受歡迎的莫過魷魚螺肉蒜了,一口Q甜魷魚和大顆螺肉,配上浸滿湯汁的蒜白,好過癮。

除了代表性的螺肉蒜,四結福德廟為了讓社區小朋友們,體驗早期農業社會的宴客盛況,除了準備鴨賞、白斬雞和新鮮的白鯧魚,還有堆成小山的控肉,配上一顆顆完整的滷雞蛋,大家都吃得好開心,廟方還特別請來84歲耆老,示範傳統「A甜粿」的過程。

將油、糖水煮開,小朋友捏把磨好的米粉壓成小片,放進糖水中,煮上約半小時才能變成這樣黏稠的Q彈模樣,但是甜粿越攪越稠,連大男人們都攪得很費力,但阿嬤不愧薑是老的辣,三兩下大功告成。做完後鏟子上的粘著的甜粿碎塊,也成了辛苦工作後最好的零嘴。

過年期間,廟方還準備1萬5千份的百元錢母,只要擲出聖茭就能將發財金帶回家,有得吃又有得拿,讓大人小孩都能吃甜甜好過年。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老師傅愛模具成痴!「粿模」博物館收藏超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