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台灣!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說重砲轟中國
美國副總統彭斯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天在華府康萊德飯店,威爾遜中心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發表演說,公開力挺台灣,稱讚台灣的民主和經濟發展,同時力挺香港,也點名美國企業包括NBA和耐吉,他還呼籲北京應該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否則恐阻礙美中貿易協議。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挺台!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美國副總統彭斯說:「我們力挺台灣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川普政府授權軍售並承認,台灣是全球最棒的貿易經濟體,也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火炬。」

讚賞台灣民主自由和經濟實績,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出席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發表演說,公開力挺台灣,還火力十足開轟中國,批評中國共產黨「壓迫人民信仰自由」。

香港反送中運動遭港警以過當武力鎮壓

彭斯一方面稱會持續尊重一中政策,也不忘提醒國際社會、與台灣交往並不會威脅和平。他也指控中國迫害新疆維族,禁止牧師傳教,剝奪少數民族的人權,就連受協議保障的香港,也難逃北京魔掌。彭斯說:「過去數年來北京加大干預香港,緊縮港民權利和自由。」

有別於先前傳出、川普藉由對香港保持靜默,和習近平交換推動美中貿易協議,這次彭斯卻是公開表示美國與香港站在一起,還連帶批評跪舔中國的美國企業,表示這些跨國企業「屈服於人民幣和中國市場的誘惑」。

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

彭斯特別指出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推文挺香港事件,砲轟從NBA組織本身、到運動品牌NIKE都淪為中國打手。彭斯稱:「和中國共產黨同邊打壓言論自由,NBA就像北京威權政府掌控的分部。」

而這場演說正值美中完成部分貿易協議之際,彭斯的發言被視為美國立場的指標,他表示美中要公平競爭,川普政府不會退讓,但也不打算對中國開戰。彭斯仍稱:「希望和中國領導人有積極正面關係。」

雖然期許和中國建立良好關係,彭斯大踩中國主權和人權紅線,勢必會引發北京強烈反彈,美中裂痕恐再加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彭斯力挺台灣、香港!中國外交部崩潰:美國政客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