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力挺台灣、香港!中國外交部崩潰:美國政客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府康萊德飯店,威爾遜中心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發表演說,公開力挺台灣,稱讚台灣的民主和經濟發展,同時力挺香港,也點名美國企業包括NBA和耐吉。不過由於貿易戰還沒完全落幕,有分析師認為,比起上次有關美中關係的演講,彭斯這次的語調相對比較緩和。

更多新聞: 321個國際NGO籲調查中國迫害人權 中外交部:說法毫無根據
「我們力挺台灣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川普政府授權軍售並承認,台灣是全球最棒的貿易經濟體,也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火炬。」──美國副總統 彭斯

讚賞台灣民主自由和經濟實績,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出席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發表演說,公開力挺台灣,還火力十足開轟中國,批評「中國共產黨壓迫人民信仰自由」。

彭斯一方面會持續尊重一中政策,也不忘提醒國際社會,與台灣交往並不會威脅和平,彭斯還指控中國迫害新疆維族,禁止牧師傳教,剝奪少數民族的人權,就連受協議保障的香港,也難逃北京魔掌。

有別於先前傳出川普藉由對香港保持靜默,和習近平交換推動美中貿易協議,這次彭斯卻是公開表示美國與香港站在一起,還連帶批評跪舔中國的美國企業。

此外彭斯特別點名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推文挺香港事件,砲轟從NBA組織本身、到運動品牌NIKE都淪為中國打手。等於是為香港民主派人士,打了一劑強心針。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也表示,「副總統彭斯承諾會挺香港,特別是他堅持中國應當遵守聯合聲明」。

不過有人高興,就有人不爽,25日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不等記者提問,就砲火全開,直批彭斯的言論,流露出十足的傲慢與虛偽。華春瑩指出「中國人權狀況好不好,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中國人民是否滿意,以彭斯為首的一小撮美國政客,在這些問題上顛倒黑白、說三道四、造謠汙衊,就是要干涉中國內政」。

官媒環球時報也批,彭斯這次的演講根本就是老調重彈、干涉中國內政。而由於這場演說正值美中將完成部分貿易協議之際,彭斯的發言被視為美國立場的指標。有分析師就認為,比起上一次有關美中關係的演講,彭斯這次的語調相對平衡跟緩和,AIT前處長包道格也認為,川普政府根本就是想魚與熊掌都兼得,既想簽訂協議、穩住市場,又想守住他的政治基本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盟外長公開提新疆、香港議題 指「和中國發展關係也要顧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