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台灣辦飛安高峰會 重要大國不甩打壓照舊出席

世界飛安高峰會11月4日至11月6日將首度移師台灣舉辦,是台灣歷年規模最大的國際民航盛會,全球約350名專業飛安人士來台,不過,卻遭遇中國抵制,中港澳都沒派代表出席。2007年台灣就曾爭取到主辦,卻被中國杯葛推翻。王國材以航發會董事長身分強調,飛安無關政治,中方缺席,反而可能無法獲得最新飛安資訊。

更多新聞: 美國機場安檢疑放寬 飛安恐現漏洞

世界飛安高峰會,由美國世界飛安基金會主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飛安會議,台灣終於第一次爭取到共同主辦。

這是歷年來台灣舉辦規模最大的民航盛會,包括美國NASA主管航太研究的代理副署長,共37個國家,約350名的飛安專家,和產業代表將齊聚台灣,但獨缺中國代表。

航發會董事長 王國材表示,「飛安不關政治 這是很重要,飛安是一個普世價值,那2007年有爭取到,後來中國施壓沒辦成。」

中國官方、企業和學界以往都有10人左右參加,這回換到台灣舉辦就抵制出席,只有兩名代表外商的中國人、兩名港人參加,刻意缺席明顯以政治綁架飛安。

事實上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再,3年舉辦1次的ICAO(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今年9月24日在加拿大登場,台灣繼2016年後再次因中國施壓,被拒於門外。王國材表示,「ICAO是比較以國家為導向的安排,過去我們爭取觀察員的機會一直沒有,這次來主辦(世界飛安高峰會) 也有一些意義,讓更多人來台灣知道台灣,進而支持台灣。

中國用各種手段,在國際打壓台灣,但這回其他飛機製造大國美、法、巴西和加拿大,依舊不受影響,派員來台,也再次證明飛安無關政治。

(民視新聞/王富民、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桃機新塔台啟用!全自動化系統飛安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