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蝸牛運動30週年 居住正義聯盟發起夜宿街頭

1989年,5萬人夜宿忠孝東路,抗議房價飆漲的景象,至今仍讓不少人歷歷在目,30年過去了,台北房價仍居高不下,前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等人所組成的居住正義改革聯盟,再次發起夜宿東區活動,號召年輕世代共襄盛舉,要政府解決房市問題。

更多新聞: 台北房價高杜拜2倍!3千萬台幣只能買21坪

前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等人出席居住正義露天座談,今年適逢無殼蝸牛運動30周年,他們再次站上東區街頭,提出三大訴求,包含實價登錄2.0、修法課徵囤房稅及履行社會住宅政策,要政府正視房市議題。

前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我們決定再30年,今天是第2個30年的開始,我們要做好做滿。」

林洲民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指出:「主張第4戶以上我們才課囤房稅,這個打擊面只大到多少呢?台灣持有4戶以上的擁房大戶,大概只有8萬戶占比只有4%多,其實我們的囤房稅只針對那4%,擁有最多房的那些人,實價登錄是半套,它只針對中古屋,所以你買中古屋,也許還有一個區段,可以大致做參考,可是年輕朋友你要買預售屋,買新房子的話,你完全沒有任何的資訊。」

黃益中

除了舉辦座談,更在東區街頭搭帳篷,小小的棚子,加上一條簡單的睡袋,直接席地而睡,為期4天,吸引許多關心公共議題的年輕人報名,總共160人,大家將以接力的方式,力挺居住正義。

參加民眾林先生說:「我們可能20幾歲、30幾歲的,年輕人來講的話,台灣的房價包含物價,整個都在上漲,工資相對沒有漲的情況之下,我們很多人其實算是,被迫可能往其他地方發展。」

參加民眾林先生

雖然距離無殼蝸牛運動已經過了30年,但是台北仍然居大不易,民間團體發揮公眾力,號召關心居住正義的年輕世代共襄盛舉,就連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及立委黃國昌,也到場聲援,希望以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無殼蝸牛的憤怒。

(民視新聞/羅翊菱、賴冠諭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物價上漲生活苦!八成民眾盼政府介入降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