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出爐?中國再推「26條」我國府院共同回擊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圖片來源:資料畫面)

中國國台辦今(4)日惠台方案提供台灣民眾同等待遇措施,簡稱「26條措施」,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兩岸應正向交流、對等互惠,而不應名為惠台,實為鎖台。

更多新聞: 國人若申請中國護照 吳釗燮:台灣國籍會被註銷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台辦公佈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含了二十六條,針對台灣企業與台灣民眾各十三條,宣稱要「提供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丁允恭指出,26條措施實際上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企圖以此框架台灣、損害台灣人民實質利益。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片擷取自China daily)

丁允恭也提到,不論是過去的31條,或今日的26條,從過去的實證檢驗,其所宣稱的效益有限,並未替台灣人民帶來真正實益,只是分化台灣社會、擾亂台灣人心、干預台灣選舉所進行的政治手段。細究措施中的內容,更可以發現其所謂惠台的矛盾不實,例如一手號稱提供外館協助,一手卻打壓台灣外交發展,或是一邊宣稱歡迎運動員赴中國參賽,另一邊卻在更重要的國際賽事打壓台灣,稱此為惠台,益顯其虛假與諷刺。

丁允恭指出26條措施內容矛盾不實,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圖片擷取自CBS News)

丁允恭表示,正告中國政府,應該停止打壓台灣、放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政治前提,如此才是兩岸發展正道、促進和平穩定,也對兩岸人民有真實助益。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也表示,去年中國開出「對台31項措施」效果不彰,現在又推出「26條措施」,擾論台灣人民視聽,都是想溫水煮青蛙,逼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方案的手段。他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呼籲中國政府放下政治圖謀,真心與台灣合作,為兩國人民的公平、互惠交流而努力,才能創造雙贏。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圖片來源:資料畫面)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提出,「對台26條措施」其中第14條明載,「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對此外交部嚴正聲明,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政府對國民行使領事權與中國無涉,不需要、也不會委託中國政府代為行使。歐江安重申,中國政府只不過是在推銷「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意在最終併吞台灣,政府已經多次清楚說明,拒絕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中國政府假意惠台,不會得逞。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片來源:資料畫面)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稱「中國26條措施」利台 李俊俋:不正是亡國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