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高中球員手臂!日本提案限制週投500球

日本的高中棒球甲子園大賽,可說是每年最重要的運動賽事之一。但許多年輕投手在球場上,一上場就是狂投數百球,這也讓各界擔憂,是否會縮短球員們的運動生命。因此現在高中棒球聯盟提案,要訂出球員一週只能投500球的上限,保障球員的健康。

更多新聞: MLB/前一天投球隔天開轟 兩球員創史上怪奇紀錄

日本每年的高中棒球大賽,全國菁英球員齊聚甲子園,在這裡揮灑汗水,也成為許多未來的知名球星初試啼聲的舞台。

松坂在當年的甲子園大賽,從頭到尾一共投了782球,一鳴驚人。而之後2006年時,「手帕王子」齋藤佑樹賽期中的總投球數,更高達948球,紀錄至今無人能打破。至於2018年帶領秋田縣金足農業高中打進甲子園的吉田輝星,也投了881球。

他們奮戰到底的精神,雖然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但這樣的高投球數同時也引發,是否會縮短球員運動生命的議論。

慶應大學教授中島隆信表示,「雖然過去我們把球員滿身瘡痍,還是要繼續拚命投球當作美談,但現在已經不是那種年代了。」

因此日本高中棒球聯盟,在5日的會議中正式提案,要將高中球員的每週投球數上限定為500球,保護小球員們健康。

500球這個數字主要是依據日本臨床運動醫學學會的研究,超過這個數字受傷風險將會提高,希望球隊能培育更多投手,並改善預防受傷的因應措施。

雖然由於近年各個學校都在積極培育投手,今年的甲子園大賽中也沒有任何投手,總球數超過這個數字,但與會專家仍認為設限有其必要。

早稻田大學棒球隊教練小宮山悟指出,「這在幾年後一定會因為大家的共識,成為防止球員受傷的必要規定,對棒球界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但也有聲音質疑,這種限制對於人員吃緊的小球隊來說,恐會嚴重影響它們的戰力運用。

而此次會議除了球數限制外,高中棒球聯盟也提出了禁止同一隊連續3天出賽,以及必須讓球員週休一日等提案,送交理事會審議,若順利通過,最快從明年春天起就會試辦3年,目標有效保護年輕球員們的健康。

2017年桃園龜山國小少棒隊,讓小六投手林維恩一天當中兩場比賽投了209球引發批評,其實世界少棒聯盟以及各國棒球協會對於學生棒球都有用球數限制,台灣學生棒球運動聯盟,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就規定單場用球數最多120球,而且單場投100球以上就必須隔兩場才能出賽,保護年輕球員們的健康。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