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持一年半!美中將簽貿易協議 路透曝兩大主因

僵持近一年半的美中貿易戰總算露出曙光,中國商務部表示,美中將分階段等比取消關稅,雖然簽署日期可能要拖到12月,但雙邊緊繃的貿易關係,總算有可能緩和,對雙邊甚至是全球經濟,都是一大利多。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協議即將談成?川普:對美國有利才接受

美中貿易談判過去半個月,看似有了突破性的進展,中國商務部表示,美中達成共識,要分階段取消向對方徵收的關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不過,關稅要怎麼減,時間進度要怎麼安排,要在什麼地方簽,都還要看後續雙方怎麼談,協議怎麼簽才能拍板定案。

高峰指出,「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至於第一階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據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來商訂。」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國際市場屢遭波及,國際間的經濟景氣也遭拖累,如今雙方談判再現樂觀,投資人也正面看待。美國農民表示,美中取消貿易關稅,才是對雙方都有利的行動。

美國農民說:「應該讓市場回歸供需層面,取消那些關稅,我們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們生產更便宜的農產品,畢竟中國有很多人口,需要大量糧食。」

路透獨家消息指出,協議可能要等到12月才能簽,而且川普打算要在美國愛荷華簽約。川普向記者表示自己將會在美國簽署協議,並且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會前往美國簽訂雙方協定。

但北約峰會12月將在倫敦舉行,川習可能會在英國碰面簽約,在美國簽約一說立刻被打臉,不過川普堅稱著急的是中國。據報導,美國考慮妥協,是中國願意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並承諾保障智慧財產權。打著美國優先而當選的川普,似乎也想把貿易戰當作自己的政績,讓自己能連任成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同意取消加徵關稅? 白宮意見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