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港督:香港無法推動民主 中國是最大阻力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

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昨(6)日接受ABC News (Australia)訪問時說到,港英時期無法推動民主自由,最大阻力是來自中國,並譴責中國在國際事務方面的雙重標準。

更多新聞: 國是論壇淪作秀 時代力量邱顯智喊廢除

根據《中央社》報導,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近日表示香港在英國時期無法推動民主化,最主要的阻力是來自中國。他也提到中國忽略「中英聯合聲明」,造就了這一代爭取獨立的香港人;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6月時曾強調,「中英聯合聲明」不過是歷史文件,不具任何現實意義,也與香港當前面臨的問題無關。

彭定康昨(6)日接受ABC News (Australia) 訪問時,反對陸慷的說法。他提到香港問題恰恰體現中國在國際事務方面的雙重標準,「他們破壞了對香港發展民主自由的承諾,這你們不能否認,文件上都寫了。」而面對香港的動亂,他不是不譴責示威者使用暴力,但他能理解為何示威者採取暴力。

在港都任期內,彭定康曾推動政治改革,增加當年立法局議員的直選議席,此舉引起中國政府不滿,時任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的魯平也批評彭定康是香港的「千古罪人」。

根據中央社報導,近年英國政府公開的外交檔案顯示,自1950年代起,香港總督曾多次想推行選舉,但在中國領導人的阻止下不了了之。

(民視新聞網/文子齊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吳三連120年冥誕學術研討會 選在故鄉台南府城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