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阿富汗換囚計畫 被綁兩名教授命運未卜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

阿富汗於今(12)日表示進行換囚計畫,以2名塔利班高階指揮官以及1名激進團體領袖作為換取被塔利班綁架的美籍與澳洲教授,阿富汗總統甘尼表示這兩名教授的健康隨著被綁架時間而持續惡化,對他們的命運並未多做說明。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今(12)日表示,為了替叛亂團體塔利班(Taliban)組織的協商鋪路,政府將釋放2名塔利班的高階指揮官、1名激進團體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領袖,交換2016年被綁架的美籍和澳洲教授。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項換囚計畫可替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和談鋪路,而在傳出換囚消息的同時,美國與塔利班組織也正努力恢復和談。甘尼透過電視轉播演講說:「為了替與塔利班組織面對面協商鋪路,政府決定釋放塔利班囚犯,交換兩名大學教授。」他表示,兩名塔利班高階指揮和哈卡尼網絡領袖都是在2014年被拘捕,而哈卡尼網絡這個激進團體近年來對平民發出大規模的攻擊,據說這個網絡的總部設在巴基斯坦,是阿富汗塔利班組織的分支。

美籍和澳洲教授分別是金恩(Kevin King)和威克斯(Timothy Weeks),兩人分別在2016年被塔利班於阿富汗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Afghanistan)綁架。

甘尼今天雖未說明金恩和威克斯的命運,目前也不知道兩人將於何時、何地獲釋。但甘尼演講時曾提到:「他們的健康狀況在遭恐怖分子關押期間惡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