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年打團體戰 推廣農村價值

這幾年青年返鄉成為潮流,許多在外事業有成或是一心想為家鄉做事的人紛紛回到故鄉,為鄉村注入新活水,不過,青年返鄉遇到最大的難關,往往是必須單打獨鬥,一個人當好幾人用。在苗栗有一群務農的年輕人,他們聚集起來成立「返青富民」聯盟打團體戰,一起用新型態的方式推銷農產品。他們要讓消費者,看見農村的價值。

更多新聞: 品質篩檢層層把關 客家好手藝推廣茶油香

一個個的餐桌,出現在入夜的草坪,黃昏的山上以及遼闊的海邊,這是藍凱瀚、張書榕兩夫妻,與一群返鄉青年,一手打造的飲食品牌,他們要徹底顛覆一般人,對小農農產品以及吃飯的想像。

返青富民創辦人張書榕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餐桌這一個活動,第一個可以傳達我們主要三個精神:好食、好環境,我們希望傳達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有好的環境才會有好的食材,有堅持的農夫去愛護這一塊土地,然後種出好的食材出來。」

張至程是餐桌活動的盟友之一,他是養蜂人家第三代,蜂蜜外銷日本45年,逐花而居是張至程的生活寫照。因為對蜜蜂採花蜜的環境極為考究,也就是這樣和堅持使用好食材的藍凱翰兩人,一拍即合。

張至程表示,「因為我滿認同反青的理念,他們就是要有好的食材、才會在好的環境,可以生產好的食材,好的食材才成就好的關係。」

透過餐桌串連各地的小農,藍凱翰與張書榕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農村、接近農村。張書榕表示,「 農村的需求其實是很多元化的,不是只有農業跟種田這些事情而已,從做論壇之後,我們希望可以把更多農村,我們所發現的好的東西、還有一些好的食材可以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一個人的力量雖小,兩夫妻結合了返鄉青年的力量,由一個個小小的點,串成線、組成面。這群年輕人,試圖打造不一樣的客庄價值。

(民視新聞/洪郁雯、梁德珊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小農品牌被世界看見!池上好米躍上教宗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