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也能安心吃!台東小農力推「黑纖米」

很多人怕胖,都不敢吃白米飯,再加上國人飲食習慣改變,白米銷量不及以往。台東池上小農羅永昌,就跟台大農藝博士研發出升糖指數低,膳食纖維豐富的黑纖米,除了致力推廣,跟在地農民契作,還製作成即時包,讓民眾隨時都能吃到健康、少負擔的黑纖米。

更多新聞: 推廣彰南小農優質農產!「一吃為快」食堂鮮迎賓

台東池上的稻田,在青山的襯多下顯得格外金黃耀眼,但仔細一看,眼前這區稻米居然是黑色的,很特別!

穿梭在稻田中,邊拔雜草邊巡視,他就是稻農羅永昌,而黑色稻米就是他和台大農藝博士研發的「黑纖米」。

去殼後的黑纖米外表黑亮,但米心卻是白色,跟一般白米相比,除了外型顏色明顯不同,營養價值也差很大,不僅升糖指數比白米低35,膳食纖維更高出19倍、抗性澱粉也多出3倍,其中花青素更比葡萄還高,泡進熱水不久就會釋出,對糖尿病患者跟減重民眾來說,是一大福音。

羅永昌

羅永昌表示,「黑纖米本身就是糙米,所以這個過程當中,等於可以降低上升血糖問題,而且有很多膳食纖維,相對還有花青素,都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怕血糖高的人食用」。

受到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影響,白米銷量不如以往,但危機就是轉機,現在除了用契作方式生產,也研發成杯裝即食包,讓民眾隨時隨地,都能吃的安心又健康。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返鄉青年打團體戰 推廣農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