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篩檢層層把關 客家好手藝推廣茶油香

國人近年來養生風氣盛行,對於吃進肚子裡的食材也都相當講究。一碗傳統的苦茶油拌麵線,不僅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近年更成為消費者的養生首選。苗栗三灣的老油廠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堅持不灑農藥、以自然農法的方式栽植,不僅受到120位米其林名廚的肯定,更立志將這台灣的好油推廣到全世界。

更多新聞: 兄妹打造免費生活圈 新竹重現客家交工精神

剛榨出來的新鮮苦茶油,閃爍著迷人金黃色澤、清澈見底。苦茶油的好壞,原料是重要關鍵。苗栗三灣鄉的好山好水,讓這裡成為全台茶油的重要產地,雖然已經邁入科技農業的時代,但茶油工坊的陳老闆,仍堅持用手工採收茶籽。

金椿茶油工坊第二代老闆陳有倫表示,「每一顆果實的成熟期,它會不一樣、它也不會自然落果,它會掛在樹上裂果,所以它也沒有其它的方法,曾經有人要用橄欖的方式,用搖動的方式,可是這樣就會損害到茶樹的本身」。

而要涓滴出一滴香醇的茶油,事前作業可不少,茶籽要鋪放在陽光下,風吹日曬、晾個通透,大約十天的時間。榨油前再用70度左右的低溫焙炒,將水分完全去除。

陳有倫說,「初榨完的油,因為還有一些雜質,所以我們必須要經過過濾,把雜質再濾乾淨,才會呈現金黃色的油質,所以它的流程,基本上要8個小時才能完成」。

近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婆婆媽媽們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傳承到了第二代經營的茶油工廠,不僅堅持在原料上做二次人工篩選,還會定期做農藥殘留和重金屬的檢測。

2013年,陳有倫帶著自家茶油遠赴比利時,參加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iTQi)主辦的風味絕佳獎章等級評比,奪得一顆星的殊榮,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更在2019年獲得神農獎的肯定。

(民視新聞/王威智、華洺鋒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走進池上體驗慢生活 田園療癒洗滌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