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中大校園保衛戰邁入第5日 示威人潮漸散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首度對香港局勢公開表態,讓外界擔心北京政府將採取軍事鎮壓,港府也跟進表示會加強執法、誓言止暴制亂。香港情勢日趨緊張,不過美國國會推動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望在下週一通過,示威者昨天深夜,也已從這幾天抗爭的重要據點中文大學撤出。

更多新聞: 全球/香港高等學府淪戰場!港警侵入校園肆暴

集結物資、築牆、製作汽油彈,並出動弓箭、標槍等武器,香港中文大學這幾天化身堡壘,示威者就像要在那裡長期抗戰。不過15日深夜,就在這場校園保衛戰即將進入第5天時,示威人潮卻陸陸續續撤離。

有示威者解釋,有人想破壞校園,也有人不忍心這麼做,意見難以一致,還有學生發現便衣警察混入人群。另外當天稍早,中大校長就指出佔據校園的大多是校外人士,校方也在晚間安排了住宿生離開,截至16日凌晨,中大幾乎已經變成空城。

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首度對香港局勢公開表態,支持港警執法後,港府15日也表明了加強止暴制亂的決心,甚至發出通告,如果公務員因非法集會等被捕,將立刻被停職。

不過香港民意研究所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分別有83%和73%的受訪者認為,港府和警方要為社會暴力升溫負很大的責任,只有4成認為示威者要負很大的責任,反映出民眾理解示威者,並非亂搞破壞。

美國國會則在14日啟動熱線機制,加速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授權美國當局,協助香港捍衛自治權,目前已獲兩黨支持,最快18日就能通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外媒爆解放軍混入鎮壓 暗地執行「天安門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