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阻止警方無故進入校園 港中大申請「禁制令」遭法院拒絕

昨天全港多所大學爆發警民衝突,其中以香港中文大學受害最嚴重,中文大學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警方無故進入校園及使用武器,結果法院拒絕批示臨時禁令。為了學生安全,港府下午宣布,明天全港停課一天,而中大、科大等多所大學今天相繼宣布,本學年度第一學期提前結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研院挺港生 循現有機制提供實習機會

示威者佔據香港各個主要街頭,在馬路上以竹竿交叉擺放封路,或者以水泥磚疊成迷你巨石陣,還有民眾將路邊的盆栽連根拔出,花器倒過來擺在路中間,形成路障,植栽橫放形成一道防線,阻止警車進入。

憤怒的民眾也在水泥磚上,以紅色噴漆噴上習近平吃屎。當局晚間7點半左右開始清除路障,警方開著裝甲車,直接輾過馬路中央的木石陣,並在中環、皇后大道等地施放催淚彈,展開大肆拘捕的動作。

港人發起三罷行動,進入第三天。除了全港交通大癱瘓,民眾自發性元朗、中環快閃,多起大專院校也持續爆發警民衝突。13日一早,響應「晨曦行動」,連接香港中文大學校園的「二號橋」上,大批示威者嚴陣以待。

香港中文大學校園淪為戰場,學生會長蘇浚鋒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希望禁止警方在沒有搜索令的狀態下進入校園,以及未經校方要求在校園使用武器驅逐學生,以免前一天的混戰再度上演。

法院13日6點審理,9點多宣佈拒發臨時禁制令。律政司表示,就算集會不在公共區域舉行,只要有破壞安寧的情況,警方都可以用適當的武力進入。

香港反送中5個多月來,警方姿態強硬,和民眾的分歧也不斷加深。13日下午港府不但提前宣布14號全港停課,而中大、科大等多所大學也相繼宣布本學期停課,部分學校呼籲學生不要到學校,改以線上授課,完成本學期剩餘的學業。

中國官媒也透露,中聯辦下令在港中生「能走的都走」,從13日上午10點起,由水警船陸續撤離中生到深圳,或者搭接駁巴士回到中國境內。台灣教育部也證實,已撤離80多名台灣學生,其中大部分是中大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中大校園保衛戰邁入第5日 示威人潮漸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