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智在家鄉」賽 物聯網應用養魚獲百萬首獎

聯發科第二屆智在家鄉數位創新競賽得獎名單出爐,今年共有360隊報名參加,最後由「Farma Better Fish」團隊勝出,贏得100萬元獎金,這個團隊利用物聯網技術,讓漁民用手機監看飼養的魚,能安心睡好覺。

更多新聞: 獲永續典範企業殊榮!聯發科員工融合多國文化

從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手中接過首獎獎座,得獎者笑得合不攏嘴,因為不但可以抱走獎金100萬元,耗時一年多監控魚群生長的設備、構想,終於獲得肯定。

過去漁民想知道自己養的魚的生長狀況,只能透過人工捕抓,但漁村人口老化,缺工嚴重,讓參賽工程師決定發揮所學,把AIOT技術導入養殖漁業,讓漁民可以透過水下鏡頭觀測魚群。

首獎得獎團隊共同創辦人連唯証解說設備:「利用物聯網的技術,將水底的影像傳輸上來。」

首獎得獎團隊共同創辦人 連唯証

IC設計大廠聯發科,連續兩年舉辦「智在家鄉」競賽,鼓勵年輕人利用科技力量解決家鄉問題。像是宜蘭農民深受福壽螺危害,因此研發補螺神器,再把福壽螺卵打碎,做成堆肥;還有大學生發現母豬餵乳容易壓死小豬,所以發明出AI豬舍監控系統,成功減少小豬死亡率。

這回競賽吸引360組民眾報名,作品涵蓋167個鄉鎮市區,發出總獎金395萬元,透過參賽者的創意發想,也讓科技變得更有溫度。

(民視新聞/陳韻年、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亞洲.矽谷論壇會登場 展現三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