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湯中最神!茯苓可改善過敏、提升免疫力

很多人愛趁冬天「進補」!因為天氣轉涼,不少人容易感冒,尤其長輩,或是小孩,家長往往會燉煮四神、四君子湯等中藥方或食療。營養師說關鍵是裡面的「茯苓」,含「羊毛蘭烷三萜」,不但可增加免疫力,還能健脾利濕。

更多新聞: 防武漢肺炎先提升免疫力!藥師推薦食補就吃這3樣

舀起熱騰騰四神湯,裡頭加了山藥、芡實、蓮子和茯苓,喝上一口身心暖呼呼。

天氣濕又冷,容易感冒,過敏兒更是鼻水流不停。一名家長說,「最重要是像我自己有小朋友嘛,小朋友他去幼稚園的時候,你知道那種腸病毒啦,流感啦一堆,我其實特別害怕,還有時候過敏,其實像我媽媽她就會想說,要增加抵抗力嘛,所以有時候她就煮個什麼蒜頭雞啦什麼人參啦補一下,讓我們自己身體抵抗力比較好一點,我自己比較喜歡四神湯,有時候提神也滿不錯的,就是比較有體力的感覺。」

許多家長趕緊要替小孩「中藥大進補」,不管是四神湯料理還是四君子湯,裡頭的茯苓,不只能改善過敏情況,還能提升免疫力,具有健脾、利濕效果。

但營養師也提醒,不少人以為免疫力過高是好事,但其實反而容易產生「過度敏感問題」,像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氣喘。

營養師吳雅婷指出,「其實現在一般的民眾都會認為免疫力愈高愈好,但最新觀念是說,免疫力其實是剛剛好,呈現一個動態平衡它是最好的,其實我們這邊會建議補充蛋白質,因為蛋白質通常是抗體,跟白血球它的主要成分,所以適量補充蛋白質是有效的,那另外在茯苓當中的羊毛蘭烷三萜,它其實是可以幫助你先天跟後天的免疫力,它是一個廣效跟全效的,可以保護全身的部分。」

除了利用中藥或健康食品進補,營養師建議,還是均衡飲食最重要,適度運動、放鬆心情,才能對抗感冒病毒入侵。

(民視新聞/吳俊德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林昶佐愛吃!50年四神湯老店隱身南昌路巷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