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噴嚏打不停!茯苓調理過敏體質

每到季節交替的時期,就是過敏族群頭痛的時候,隨著氣溫忽冷忽熱,讓過敏族群開始噴嚏打不停,衛生紙不離身,只能隨時戴口罩,打亂一整天的生活作息,醫師表示透過一些中藥材可以有效改善過敏體質,而茯苓就是其中一項。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中鏢當過敏?本土案386解除隔離後確診

最近氣溫忽高忽低,溼氣重,再加上空汙問題,讓許多過敏族群噴嚏打個不停,口罩、衛生紙更是不離身,每到季節交替時期,總是會有這些症狀,讓一整天的生活作息大亂。

中醫師林川祥指出,「意思說身體免疫系統,它對於外來的一些像是細菌、病毒病原體,它產生應有的刺激之外,它還產生過度敏感的反應,反倒它會傷害到我們身體保護的機制。」

想要遠離擾人的過敏症狀,中醫生表示,可以透過一些中藥材調理。林川祥提到,「通常比較會推薦像食用茯苓麵線這一類食材方式,因為茯苓可以改善我們消化系統跟促進食慾,可以配合食用一些像當歸枸杞、黃杞這一類比較平補的藥材。」

其中這些一顆顆像方糖的茯苓,就是可以改善體質的一種中藥材,借重茯苓調整過敏體質,平衡免疫系統,減緩過敏症狀。

藥師王昭日表示,「茯苓裡面的有效成分,羊毛蘭烷三萜,它有兩種重要機制,第一個是它對於有效減少我們產生第一型抗體的免疫球蛋白IgE調節免疫,可以適度的調節免疫到一個平衡的狀態。」

另外,藥師也提醒,除了透過中藥材來改變過敏體質,其實要避免攝取太多糖分,再搭配足夠的睡眠以及適當的運動,才能有效改善過敏體質。

(民視新聞/羅翊菱、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非常時期咳嗽好尷尬!過敏其實可靠飲食習慣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