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小島布干維爾辦獨立公投 決定是否脫離巴紐

南太平洋小島布干維爾今天進行獨立公投,決定是否脫離巴布亞紐幾內亞成為獨立國家。這個小島因為擁有價值600億美元的礦藏,受到各方覬覦,一直以來飽受殖民、內戰及採礦競爭摧殘,今天民眾終於能以手上的一票表達心聲。

更多新聞: 蘇格蘭欲二次獨立公投 英相強森正式回絕

23日一大早,浩浩蕩蕩的隊伍,由自治區首長「莫米斯」和官員帶隊,敲鑼打鼓遊街,一路步行到投票所,投下神聖的一票。

熱情洋溢的歌舞聲,完全體現民眾期盼脫離巴布亞紐幾內亞,成立新國家的欣喜之情。20.7萬登記的合格選民,從23日起2週內,將投票決定布干維爾是否獨立,或者留在巴國但擁有更多的自治權。

布干維爾島自治區首長莫米斯表示,「如果獨立公投壓倒性地支持獨立,國家政府及布干維爾自治區政府不需要商量任何東西,除了唯一的選項,第二個選項也就是獨立。」

布干維爾人均GDP只有美金1100元,但地底下蘊藏530萬公噸銅礦,以及1930萬盎司的黃金,總價值約600億美元。加上位處東南亞及太平洋交會點,戰略位置勢必成為美中等強權的新角力點。

這次公投是2001年結束10年內戰,與巴國簽訂和平協議的關鍵,當時內戰造成約1、2萬人喪命。預料3/4選民會選擇獨立,但投票結果還得經國巴國國會通過法案,批准之後才能成立新國家,公投結果將在12月15日公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國家誕生?南太小島布干維爾九成民眾要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