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開弓!書法家蕭季慧「雙管齊下」揮毫

當眾揮毫,提筆寫字不稀奇,但你看過雙管齊下,同時用2支毛筆寫書法嗎?在高雄,就有一位知名的雙管書法家蕭季慧,擅長左右開弓。

更多新聞: 迎接金鼠年!張炳煌領80名書法家現場揮毫

雙手提筆,在紙上揮毫,左右開弓的獨特書法,就稱做「雙管」,蕭季慧從七歲開始學習雙管書法,功力超過一甲子,參與第12屆福德文化節活動,大筆一揮,寫下「正德厚生」這四個字。

蕭季慧表示:「字劃少一點就粗一點,字劃多一點就細一點,所以寫粗一點的話,比較難看比例不好,正與生有沒有粗一點,有就要拍手。」

想要雙管齊下,其實一點都不簡單,下筆的佈局力道,得小心拿捏,一筆一劃,全是多年內力轉化而成。

一般來說,拿大筆要再來運筆不容易的,但因為蕭季慧,其實大有來頭,曾是警察、拿過薪傳獎,擔任過高雄市消防局長等職務,在警界服務40年,可以說是允文允武。

經過警察學校的武術訓練、學習柔道,所以手勁很足夠,到林園當眾揮毫這天帶的毛筆,蕭季慧說還不是最重的,約一公斤半。

想練雙管,就得先把這,動輒好幾公斤重的毛筆給提起來,「手勁」就是關鍵。

當警察,練過柔道,蕭季慧堅持天天鍛鍊肌耐力,才能讓雙管書寫行雲流水,超過一甲子的功力,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民視新聞/黃揚俊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張炳煌策畫 舉辦于右任紀念書法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