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資金達6971億!帶動經濟成長0.82%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經院分析,國際整體景氣還是不好,但危機就是轉機,全球供應鏈重組下,也帶動我國對美出口結構走升;另外2019年前三季資本成長率為3.87%,到目前為止,台商回流資金6971億元,能帶動經濟成長率0.82%,而且國內房市景氣回升,讓台經院認為明年會比今年好。

更多新聞: 台灣逆勢成長!前5月僑外投資金額年增近12%

拿出夜市券就是要刺激消費,根據台經院的調查,2019年1月至10月出口較同期減少2.41%,進口減少1.5%,因此擴張內需,成了救經濟的方案之一;也因為美中貿易戰,台商供應鏈從中國轉移,讓出口結構對美國上揚18%,整體占比上升到14%,但貿易戰還沒落幕,明年景氣仍有不確定性。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本院是從預估今年2.4(經濟成長率),明年會有2.45,我們認為明年還是會比今年好,政府在配合內需的政策,然後台商回流,慢慢地事實上明年的經濟成長,應該明年會比今年好。」

服務業受連假刺激消費,60%零售業者看好10月景氣,而製造業則較保守,但不動產方面,10月房市交易有顯著成長,景氣持續回溫。

張建一提到,「那如果全世界沒有一些大事件發生,我覺得台股應該還是會穩定慢慢的,我覺得還是會在高檔慢慢震盪,那看實際景氣怎麼樣,所以台股應該不會太悲觀。」

2019年前三季資本成長率,包含政府、公營和民間固定投資成長率是3.87%,對前三季經濟成長為0.82%,尤其台商回流投資金額至今已達6971億元,整體來看,美中貿易戰警報尚未解除,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只要站穩腳步,儲備好產能,景氣將慢慢復甦。

(民視新聞/黃瀞儀、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164家台商回流!總投資額衝上711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