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剩餘食材也能變佳餚 食藥署推名廚年菜食譜倡導惜福

年底將至,又到民眾開始準備年菜的時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6)日舉辦「108年度年菜記者會暨餐飲業食材有效利用推廣表揚會」,請來得獎主廚分享年菜作法,教導如何做出主菜,再用剩餘食材延伸出另一道菜,在做菜過程中充分展現廢棄物減量及減少食物浪費的精神。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推廣食育的對象不是只針對小孩,大人也需要,「即便台灣環境富裕,還是要愛惜食物。」

更多新聞: 顛覆想像!台北迪化街中藥行跨界賣年菜

食藥署以「減少食物浪費」、「餐飲衛生安全」及「食在安心健康」的觀念與精神為出發點,下午舉辦「108年度年菜記者會暨餐飲業食材有效利用推廣表揚會」。

食藥署自99年至今,都會邀請榮獲「FDA優良廚師」金帽獎的名廚分享年菜食譜,記者會現場也特地請到今108年度獲獎的其中兩位大廚秀上一段廚藝,用在地食材做出兩道主菜外,再用做兩道主菜剩餘的邊材延伸出另外兩道菜色,充分展現食藥署提倡的「惜食」精神。

其中一道主菜配合明年鼠年,用四色蔬食做成泥球狀淋上醬汁,取名「鼠歲數黃金」,繽紛擺盤讓人食欲大振,剩餘的食材還能打入果汁機做成濃湯。

為了傳承惜物愛地球的觀念,食藥署並邀請到兩位小朋友擔任主廚的助手,而署長吳秀梅也換上專業廚師裝參與製作。她表示,愛惜食物不能只靠食藥署,而是要推廣到每個家庭,她在過年時會跟先生一起採買食材,以此呼籲過年期間容易一下買太多,民眾購買時要注意份量,才不會造成浪費,她也提醒做菜時,烹調生食與熟食的器具要分開,以免交叉污染。

活動上除了年菜是一大重點,也頒發「惜食貢獻獎」、「惜食優良獎」,表揚在今年舉辦的「餐飲業事業廢棄物減量或食材有效利用競賽」中,獲獎的餐飲業者,彰顯積極導入事業廢棄物源頭減量措施的企業們。吳秀梅感謝業者們願意配合食藥署政策,為愛惜地球盡一份心。

她指出,業者們跟小農合作提供民眾美饌,「食當季,用在地 」,食育的對象不是只針對小孩,大人也需要,「即便台灣環境富裕,還是要愛惜食物。」

食藥署彙集的99年至108年年菜食譜,內容包含中、西式及葷、素食年菜,共計66道料理,歡迎民眾即日起至食藥署官網,或至食藥署食品衛生安全課程資訊管理系統下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