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學封鎖13天百廢待興 港府卻三度撤回工程撥款

香港理工大學遭港警封鎖13天之後,昨(29)日終於結束。理大校長滕錦光也在巡視如同廢墟般的校園後表示,理大是這次政治事件的最大受害者,而政府也應該負擔學校修繕費用。近期香港抗爭聚焦理大,各地反送中抗議其實從未間斷,今天下午2點,中學生和銀髮族發起在遮打花園集會,已獲不反對通知書。

更多新聞: 誇張!香港紀錄片《理大圍城》遭列「三級片」 送審DVD摔碎寄回

校園竟有如戰後的廢墟,到處是燒焦的物品、被焚毀的課桌椅,地上還留著爆裂物,場面怵目驚心,29日,香港警方終於結束了封鎖包圍理工大學。

有丹麥遊客表示:「看看四周校園,永不該是這樣的景象,所以不論要責怪誰,這樣的結果都很糟。」

理大校長滕錦光也帶上大批教職員,重回被封鎖了13天的學校。只是包括地面、大廳、走廊、教室內外與大樓外牆,都受到重創。滕錦光隨後也表示,理大才是今次政治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像是校方發現,在成功勸離1100多名示威者中,只有300人是學生,而當中真正理大學生只有46人,「因為破損非常嚴重,我認為修復校園所需的費用不會少,我也認為大部分費用應由政府承擔。」

期待政府出資修學校,不過,實際上,港府在近兩週內已三度撤回了大學工程的項目撥款。其中就包括理工大學增建教研大樓、擴建圖書館的撥款,金額大約17.59億港幣,而撤回的理由疑似是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關注。

滕錦光呼籲:「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政治立場,我們可以有不同的看法,對事情的主張,但我們應該能與彼此對話,你知道,和平地對話。」

預計徹底復修校園最多需要半年時間;而下學期則可望能於1月13日如期開學;理大事件總算告一段落,然而當媒體聚焦理大時,香港各地的反送中示威,其實一直未曾中斷,29日,中環也照樣出現人潮聚集,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理大要清場 百名警力搜出瓦斯、汽油彈等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