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香港紀錄片《理大圍城》遭列「三級片」 送審DVD摔碎寄回
翻攝自粉專/影意志影院 Ying E Chi Cinema

香港去年反送中期間,港府以大批警力包圍香港理工大學,讓校園宛如戰場,此事件也被拍成記錄片《理大圍城》,與反送中紀錄片《佔領立法會》今年九月在香港公開放映。由於不過兩部片申請上映的過程被俗稱香港電檢處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刁難,《理大圍城》在放映前2小時遭評為「三級片」;電檢處寄出的放映證明竟還附上送審DVD碎片;兩部片的片首還被要求加註「恐構成刑事罪行」的聲明,儘管如此,兩部記錄片九月的放映仍滿座全售罄。

更多新聞: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軍事衝突 至少24人死

由於在香港舉行之所有公開放映,需獲得由香港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處發出的核准證明書,方可進行放映,否則違法,因此香港反送中紀錄片《理大圍城》放映前送申請,雖然順利收到證明書,但卻同時收到一份「理大碎片」。

影院粉專「影意志影院 Ying E Chi Cinema」表示,「詢問之下,原來有電檢處員工在檢視工作期間,有意或無意損壞影意志呈上的DVD光碟。」而且「雖然電檢處同事立即補上一隻全新DVD,但電檢處並未有詳細提及事件發生的原因與經過,或作出任何正式書面回覆及道歉。」

該影院表示,申請電檢近20年,從未遇過這種事,網友也紛紛嘲笑香港電檢處如小學生般幼稚,更有網友質疑DVD是被故意剪碎。

除此之外,《理大圍城》與《佔領立法會》兩部是紀錄片,卻被香港電檢處要求在片首分別加上聲明:「影片紀錄2019年11月在香港理工大學及周邊地點發生的嚴重事件,當中有部分描述或行為,根據現行法例可能會構成刑事罪行。此外,影片部分內容或評論亦可能未獲證實或有誤導成份。」「影片紀錄2019年7月1日立法會綜合大樓受到示威衝擊的嚴重事件,當中有部分描述或行為,根據現行法例可能會構成刑事罪行。」

翻攝自粉專/影意志影院 Ying E Chi Cinema

更誇張的是,《理大圍城》在放映前2小時才收到證明書,且被評為「III級」,讓許多未滿18歲的民眾無法入場觀看。香港電影分級制的「三級片」,除了廣為人知的「清楚且明顯得性行為」之外,還包含恐佈、血腥暴力、戰爭或大量黑社會、恐怖份子鏡頭等,如《惡棍英雄:死侍》就被列為三級片。就有網友表示,一定是因為有黑警畫面,《理大圍城》才被評為三級片,也有網友笑稱,原本宣傳不夠,現在要感謝電檢處幫宣傳了。

翻攝自粉專/影意志影院 Ying E Chi Cinema

針對香港電檢處對《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放映的各種刁難,「影意志」藝術總監崔允信受訪表示,這次的事件是對言論自由敲響的警號。香港影評梁錦祥也說,「對於我們這些老影癡來說,『三級片』只有一個意思:鹹片(意指情色片)。但時移世易,今天三級片多了另一重意義:政治...不過凡「禁」字當頭必定追看。」

目前在9月21日起連三天放映的《理大圍城》與《佔領立法會》,票已全部售罄,影院表示,會再努力籌備更多場次的放映。

(民視新聞網/吳姍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理大要清場 百名警力搜出瓦斯、汽油彈等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