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理大要清場  百名警力搜出瓦斯、汽油彈等危物

香港理工大學圍城12天,能否和平落幕備受關注。港警安全小組今天早上在校方陪同下前往理大,消防隊也進入校園處理危險物品。上百名警力持續清場,搜出瓦斯、汽油彈及弓箭等危險物品。

更多新聞: 誇張!香港紀錄片《理大圍城》遭列「三級片」 送審DVD摔碎寄回

28日一早,滿目瘡痍的香港理工大學,出現大批警察。稍早消防員也成群結隊,進入被圍12天的殘破校園。

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周一鳴表示:「警方今天(28日)有兩個目標,第一處理汽油彈、武器等危險物品,第二蒐集違法破壞等證據,但我們不是、沒有要搜捕任何人。」

員警對著地上障礙物拍照蒐證,仔細搜索示威者殘留的眾多物品,傾盡全力,從其中挑揀瓦斯罐、汽油彈、弓箭等可能還有破壞力的危險物品。

理工大學副校長楊立偉說:「我們一直要求警察盡快解除封鎖,但在此之前需要先處理那些危險物品,否則警察無法拆除警戒線。」

理大校方再度進入校園,以確保修復工作能盡快展開。而27日深夜,曾經現身要求警方撤離,讓留守人士能自行離開的示威者,則沒再出現。

有示威者說:「我相信校園內應該還有20名以下,我不知道確切數據,如果明天(28號)警方真的進入校園,我們會有進一步的抗議。」

包括理大在內的不少校園,都希望盡快清理復原,因為香港保安局27日公佈,自6月爆發反送中以來,警方使用了約1萬發枚催淚彈,光是12日中文大學二號橋攻防戰,就發射超過2300枚,理工大學一帶,也動用超過1400枚。網路調查發現,香港已有許多兒童出現咳嗽、皮膚癢等症狀,其中最小只有兩個月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港人發起「逛而不買」示威 港警照例粗暴清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