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青年論壇細數政績 蔡英文:再給我四年改革

總統蔡英文今(4)日晚上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多個青年團體面對面,針對基本薪資、假新聞、香港反送中等議題,一一接招回答,互動熱絡,蔡總統也說改革不能半途而廢,她需要再四年的時間,讓任內打下的基礎,深化社會各個角落。

更多新聞: 出席論壇拚資金投入 蔡英文:台灣資本市場體質健全

「我們必須在社會分歧當中找到平衡點,這條路確實是很辛苦,那很多的前任認為這些都太辛苦,而且政治代價也都太龐大了,他們也選擇把它們拖延下來,或者是不做。」總統蔡英文出席青年論壇,強調台灣是有民主法則要遵守的國家,事情不是總統說了算。

而蔡總統細數三年半政績,台下九成都是年輕面孔眼神專注,提問也很犀利。面對青年提問「對於最低工資立法並將審議機制透明化,修整常態調整化的看法如何?」蔡總統表示「我們勞動部已經將最低工資法,已經草擬完畢交到行政院審議當中,但是你不能靠這一個法解決所有的問題,政府本身要有那個意志力跟那個主動調整工資的這種決心。」

另外一位青年提問,「減少假新聞氾濫,保障良好新聞環境會提出怎麼樣具體的做法?」蔡總統則說「人民的言論自由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所以這一個事情的處理絕對不會是一個政府的公權力介入,就可以把這個事情完成。」

而關於蘭嶼核廢料議題,蔡總統指出台電提撥25億元設置基金,是為了擴大對蘭嶼居民的照顧,不代表可以肆無忌憚地將核廢料放在蘭嶼。至於「核廢料要放哪裡」是台灣發展核電最大的挑戰,大家都不願意將核廢料放在家裡附近,也是為何政府要推動再生能源、非核家園政策。

問題五花八門,從假新聞、基本薪資、兵役、氣候變遷、社工環境、到聚焦蘭嶼核廢料的儲存,蔡總統細心回答,和Z世代有說有笑,話鋒一轉對香港反送中事件,台灣是否通過難民法協助港民,也替青年解惑,表示「在反送中受壓迫希望到台就業就讀的,都有法律基礎協助,不需要到難民法,推動民主過程,都會有必要協助」。

有時輕鬆有時嚴肅,蔡英文不忘呼籲,改革不能妥協,需要再四年的時間,讓任內打下的基礎,深化社會各個角落,同時也承諾在民主的社會裡,會繼續帶領青年往前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力拚國會過半!民進黨細數年改、護民主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