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染DIY 體驗客家傳統工藝

客家傳統服飾「客家藍衫」,是利用大菁、小菁等等植物染製作而成,工序繁複,但色澤持久,符合客家人勤儉惜物的精神,現在台中太平也出現創意工坊,不但讓遊客可以親身體驗傳統客家藍染的智慧,當地的小學生也能夠動手做藍染,幫自己籌措畢業旅行基金,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藍染DIY 體驗客家傳統工藝

美麗的客家藍染,各式各樣的花紋,展現不同的技法與美感,沒有美術基礎沒關係,因為只要有一根棉繩,就能做出各具特色的藍染。

一塊方巾搭配上一條繩子、或者彈珠、冰棒棍,就能變化出各式各樣的圖形,這樣的工藝就像是變魔術,只是過程可不簡單呢。

反覆浸泡、揉捏3分鐘,還得給予充分的空氣與時間氧化。

浸泡、揉捏、氧化,同樣的步驟得要整整進行三輪,一塊花色美麗的藍染方巾終於呈現在眼前。

手作的魅力,讓大家笑容藏不住,其實客家藍染因為工業染料的盛行而一度消失,921大地震之後在有心人士的奔走下,重新在台中太平山區復育用來當作染料的大菁、小菁,才讓客家藍染重現。

近年來太平藍染因為創新設計,與家飾品結合,引起國際矚目,備受肯定,附近的國小,也讓孩子學習藍染,用自己做的藍染方巾籌措畢業旅行經費。

向下扎根,揚名國際,太平藍染走出客家庄,成為足以代表台灣、最具深度的藍。

 (民視新聞/崔立潔、彭柏霖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手工提琴的溫度 新竹風采製琴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