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提琴的溫度 新竹風采製琴學校

在台灣學拉小提琴的孩子很多,很多人都是從國外買琴,但你知道台灣其實就有手工製作的提琴嗎?新竹峨眉鄉就有一間提琴製作學校,是製琴師余榮華的創作基地。這裡全世界最大,高達520公分的低音貝斯,還有用漂流木、孟宗竹製作的手工提琴,彷彿就是一間小型的提琴博物館。

更多新聞: AR遊南庄!用不同方式體驗傳統文化

在臺灣學琴的孩子很多,但卻不是每個人都看過,小提琴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裡是新竹峨眉鄉的小提琴製作學校,在2015年成立,也是製琴師余榮華的創作基地。

余榮華是臺灣少見的手工提琴製作師傅,因為喜歡彈吉他,加上自己原有扎實的木工手藝,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拆解琴、研究每個部位,製模、組裝,獨自完成手工提琴。

手工提琴製作工序繁複,使用的工具更多達20、30種,每一種都有它特殊的功能,缺一不可。

余榮華製琴30年,磨製出近千把的弦樂器,有許多現在還陳列在製琴學校裡,而為了突顯自己的品牌特色,每一把余榮華親手雕製的琴,都會刻上象徵臺灣的蝴蝶。

樂器行老闆魏祥晃說:「這種產業,我們國人比較沒有辦法去接受國人製作的成品。」

只不過,在工廠規格化制霸的時代裡,手工提琴看的人多,買的人少之又少,主要是因為產量少,價格又相對昂貴,而臺灣的製琴產業,要如何才能夠繼續生存。

製琴師余榮華表示:「它對個人以後人生的道路都可以走得非常長久。」

余榮華期許,未來製琴工藝,真的能夠走進校園,培育製琴人才,將經典工藝傳承,讓蝴蝶繼續飛向世界,讓琴聲繼續悠揚。

(民視新聞/曾玉瑩、廖志豪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美濃月光山下老屋 等待旅人秋冬踏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