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線新亮點「台灣客家茶文化園區」將完工

位在桃園龍潭的「台灣客家茶文化園區」,預計明年底完工,對北部茶農來說是一大助益,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行銷管道。拜浪漫台三線政策之賜,讓早年當地的重要經濟作物有了重生的契機,加上業者也積極投入高效能機器。產官合作打拚台三線新亮點。

更多新聞: 苗栗台三線重機過彎壓車自摔 5追焦手受傷

音樂一下,老人家們開心扭腰擺臀,不是在跳舞,而是在製茶DIY。

原來,讓老人家這麼快樂的是,腳下踩著重重石臼,左右扭扭就能壓平茶餅。

參與體驗製作茶的長者,聽著工作人員說明,原來平常喝的茶,有這麼多的學問。

桃園市茶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邱國雄說:「讓我們一些比較樂齡的樂齡族,可以有一個地方,可以做學習體驗製茶,了解茶葉更愛茶,這個空間是源起我們,茶產業的升級,政府在浪漫台三線的一個政策。」

邱國雄表示,能夠讓茶變得這麼親民,可得要拜政府的浪漫台三線之賜。說起台三線,當年因為產業運輸而串起來的道路,串起一個又一個的客家村落,起點就是桃園。茶葉更曾是主要的經濟產物。

龍潭農會理事長黃璟舞說:「龍潭緊鄰旁邊的關西,是以前台灣茶最大的產區,浪漫台三線這個計劃是下來了,可是最主要是行銷的場所,就要靠這個茶葉故事館。」

蔡政府推出浪漫台三線計畫,還興建中的「臺灣客家茶文化園區」,坐落於桃園龍潭高原路底,不僅交通便利,園區面積更高達4.35公頃,預計明年底完工。結合周圍地景,打造以茶園為主題的藝術空間。

邱國雄說:「開發以後可以讓我們這裡,活化我們的茶產業,增加他的附加價值就是說,那有茶葉故事館可以帶動,我們整個週邊浪漫台三線,所有的茶文化的發展。」

把茶葉倒入挑選機,經過層層篩選,以往得靠人力挑雜質的工作,現在有科技可以代勞。

茶飲業者李柏毅表示:「攝影機的一個原理,然後利用這個,不同顏色的一個色版,把我們不想要的一個東西,可以代替人的眼睛,去把它剔除掉,它可以取代,200~300個人的人力。」

有政府對茶產業的挹注,業者更願意擴大產能。讓台灣的好茶,能飄香世界。而臺灣客家茶文化園區的設立,代表茶葉文化的傳承,代表茶葉未來的出路,更是浪漫台三線的重要亮點之一。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乙未紀念公園2020完工 緬懷保家衛國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