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懷特島火山爆發!多人失聯、死傷人數恐再增加

紐西蘭北島東岸的觀光勝地「懷特島」,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點11分左右發生火山爆發。而事發當時在島上或附近的人員不到50人,目前已知至少1人罹難、20人受傷,其中至少2人情況危急,還有多人失聯,當局表示死亡人數恐怕還會增加。

更多新聞: 紐西蘭懷特島火山爆發 至少6死8人失聯

濃煙和火山碎屑直衝天際,一度衝上3600多公尺的高空,幾乎是一座玉山的高度。拍下驚險瞬間,遊客不敢置信,因為不過十分鐘前他們人還在島上。

巴西遊客表示:「此生遇過最瘋狂的事我們在火山待了約1小時,上船離開後10分鐘火山就噴發了,我們的船調頭回去希望幫忙救人,不知道有沒有人逃過一劫。」

懷特島是紐西蘭境內最活躍的錐形火山,也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每年都吸引超過一萬名遊客造訪。有人逃過一劫,有人卻沒這麼幸運。

路透社引述當地市長表示,事發時現場確實有一組人,但不清楚這些人是在島上還是附近地區;也有火山動態訊息畫面拍下,有超過6人在事發前幾分鐘走到附近,隨後火山爆發,影像瞬間變成黑畫面。

國家行動司令部副局長指出:「原先估計當時有100人在島上或在附近,現在確認為不到50人有些已被接到岸邊,不過還有一些人在島上目前失聯中。」

從遊客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岸邊還有人等待救援。當地醫院已經成立急救小組,不過現階段島上布滿火山灰和火山物質,情況還太危險,無法深入搶救。

當局也說明這次噴發規模並不大,就像是火山在清喉嚨,因此火山物質應該不至於影響紐西蘭本島,火山目前也已經安定下來,不過難保未來24小時不會再度噴發,附近居民最好待在家以策安全。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未發現生命跡象...紐西蘭火山爆發7失蹤者恐全數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