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攜手國發會 智慧城鄉計畫融入生活

經濟部工業局和國發會攜手推動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要運用台灣產業的創意與能量,解決城鄉問題,不但能滿足在地民眾交通、教育或醫療等方面需求,同時提供業者場域,讓技術得以實用,不只帶動更大科技創新能量,更成為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更多新聞: 「城鄉共學伙伴學校計畫」 盼平衡城鄉教育

聽著台上講師教學,按照步驟把零件一一組裝,車體架構完成,再拼接線路,簡易自組車,讓孩童從遊戲中體驗AI科技。

透過手機APP,就能遠端遙控自己獨一無二的車子,把科技技術化繁為簡,就連銀髮族都能玩,現場還有展示智慧機器人,用手機也能遙控家電開關。

產品執行長許益祥表示,「教育平台除了說可以用來學習寫程式以外,它還結合物聯網的應用,那現在已經導入全台灣400所學校 。」

經濟部工業局和國發會,攜手推廣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就是要讓科技融入生活,進而替民眾解決問題,這個計畫早已深入各縣市政府。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未來智慧化、或是我們說數位化一定是一個趨勢,不管是我們建設也好,或者生活相關,為了讓我們生活能夠更便利,我想打造智慧城鄉是我們目標,責無旁貸要做的。我們從前年到現在我們有將近快200案通過。」
智慧城鄉計畫由中央帶頭推動,依據在地需求,透過產業、地方、中央三方共同合作,讓科技運用落實生活當中,就有業者觀察,民眾搭乘客運,傳統的排隊買票不只浪費時間,也可能因為客滿撲空,現在研發出手機APP,只要打開手機,就能看到想搭乘的班次、車位,也能直接線上付款購票,替通勤族省去不少麻煩。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目前這案子經過經濟部支持,有5家業者進來,整合87%客運路線、60%國道路線,從107到109年編列60億經費,讓各縣市政府,結合業者充分使用。」

點開螢幕,立刻有專員透過視訊線上連線,這台視訊機就放在桃園市稅務局中,要讓辦理稅務的民眾,在等待時間,能透過智慧機器人提前一步解決問題,像是稅務困擾或是補單資訊,都能一次秀出來,而且還能選擇多國語言,甚至手機也能連線,尤其偏鄉居民反應更熱烈。

桃園市政府稅務局局長姚世昌表示,「以前稅的開徵期間,民眾反映電話打不進來,思考說補單來回好幾天很不方便,我們就思考如果有智能客服系統,對為民服務更精進。我們沒花一毛錢,但我們花很多人力,系統建置需要成立調教小組。」

碩網科技商務發展處王威捷表示,「推動1年多,累積26萬的服務對話人次與應用。」

智慧城鄉計畫就是希望地方政府提出問題,由中央編預算補助,讓業者提案、提供場域,不但解決了市民困擾,業者研發的科技也得到發揮,創造雙贏,像是桃園今年就在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的城市競賽中,一舉拿下世界第一智慧城市首獎,甚至超越美國芝加哥等大城,奪獎關鍵,就在智慧教育和桃園市民卡的成功推動。

桃園市資訊科技局長陳崗熒表示,「把市民卡功能結合行動支付,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對地方政府來講,它其實就是鼓勵廠商來跟地方政府合作,把好的應用帶給地方政府。」

由經濟部、國發會扮演幕後推手,要讓這些創新技術深入各地,在生活中發揮最大效用,帶來更多便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敗美國、加拿大、澳洲!桃園奪智慧城市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