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蓋大樓害45戶民宅龜裂?民眾盼公權力伸張

彰化市南興里有四十五戶住戶,聯合指控一處興建中大樓,疑似超抽地下水,造成週邊民宅嚴重龜裂,甚至地基下陷,引發住戶恐慌,經過緊急陳情之後,建商第五度遭到勒令停工,住戶希望縣府展現公權力,不能輕易核准復工。

更多新聞: 《台灣水沒》?勞工藝術家紀錄西海岸地層下陷

這一戶說怕天花板繼續砸下來,所以以後煮菜要戴安全帽,看看她家牆壁,裂開好大一個縫,她的鄰居,從前院就開始裂。

這一區,總計有四十五戶住家受損,幾乎沒有一家倖免。彰化縣彰化市南興里,居民指控這處正在興建的建築工地,疑似因為要蓋地下室,而超抽地下水,卻沒有同時打好隔離地基,結果帶衰週邊住戶,害他們房子受損,地層還下陷。

建商從2015年10月動工,四年過去了已經被停工四次,卻又多次復工,房子越蓋越高了,鄰居的屋況,卻也越來越危險。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科長鄭泓騏表示:「現在是停工中我們會請建築師,出具安全鑑定報告如果安全無虞的話,我們才會同意他復工。」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復工的條件我希望縣府可以更嚴謹的判斷,確保建商跟民眾已經做好溝通,甚至已經做好部分的修繕後,再讓他們復工。」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表示,建商每次被勒令停工之後,都提出評估鑑定書,以及改善方案,所以可以復工,這停工第五次,將要求建商向受損戶,提出合理補償,而且達成和解共識,否則將會依法裁處。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出酒率近5成!新品種高粱還能防地層下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