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版威尼斯 印尼首都「雅加達」年下陷10公分

人口約1000萬的印尼首都雅加達,是印尼最大的城市,但因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加上超抽地下水情況嚴重,開始以每年10公分的速度,迅速下陷,40%的土地已經沒入水中,宛如亞洲威尼斯,眼看家園快要被海水吞噬,居民急著要政府想想辦法救救他們。

更多新聞: 2020開年大淹水!印尼雅加達重災區已釀21死

雅加達北邊沿海的村莊,房屋泡在水裏頭,不是因為海嘯海水倒灌,也不是因為刻意營造成浪漫水都,而是因為沼澤地超抽地下水等人為因素,導致陸地不斷下沈。

特利剎蒂大學都市計畫專家指出「陸地下沈是自然現象,但是土地開發所造成的負擔,包括蓋新房子港口工業及道路設施,會加重地表的負擔。」

印尼首都雅加達過去10年來,以平均每年10公分的速度快速下陷,北邊沿海地區已經有40%沒入海中。以這個速度繼續下去,2050年雅加達三分之一將完全消失在海平面之下。居民要總統大人想辦法拯救他們的家園。

印尼總統佐科威說:「我們必須整救雅加達,事實上現在已經有計畫在北雅加達,興建一道巨大的海堤,可以防止雅加達,受到北邊來的海水倒灌淹沒。」受害最嚴重的是臨海的貧民窟。海水不斷從海堤裂縫滲漏,積水多到可以當魚塭,捕魚維生的居民挫咧等。

雅加達居民:「如果雅加達下沉了那是天然災害,但如果我的工作受阻(海堤),我們將會面臨一段很長的艱困時期。」

專家認為,海堤蓋得再高,也無法阻止陸地繼續下沉。若能在距離沿海500公尺的範圍內,種植樹木,做好生態復育,並且減少居民超抽地下水的情況,效果會比築堤更好。不過政府得快點做,免得和亞特蘭提斯一樣,消失在大海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年遇水患!暴雨襲印尼 首度雅加達淹兩公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