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水淹187公分高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義大利著名的水都、威尼斯,遭遇了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患。市內淹水竟高達187公分,義國總理孔蒂昨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雪上加霜的是,預計15號將有暴風系統可能會直撲水都,淹水災情只怕惡化。其實,義大利早在十多年前就準備了一套「防洪摩斯計畫」,只可惜因為貪腐弊案不斷,預計明年才能進行第一次測試。

更多新聞: 威尼斯再淹!水深達140公分重創觀光

整個城市都泡在水裡,義大利著名的觀光大城水都、威尼斯,遭受水患侵襲,如今淹水深度竟已達187公分,堪稱五十年來最嚴重,14號、總理孔蒂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孔蒂說:「今天的內閣會議我們將,根據地區長官的要求,採用國家緊急狀態法令,這將允許我們動用第一預算,填補優先緊急服務的費用。」

旅遊景點、聖馬可教堂也成了一片汪洋,民眾無奈只能涉水而行。其實,水都早在1966年,就歷經恐怖洪災肆虐,當時水位深達194公分;2003年起、義大利就投資數十億元美元,建設名為摩斯計畫的電子閘門防洪系統,就是在三個、連結威尼斯潟湖的水灣通道處,建設水下路障,就是在海床溝槽上、豎起鮮黃色的閘門,同時,水下還有鋼筋結構以抵禦浪潮。

潮水高漲預測達110公分時,加壓空氣就灌入閘門,使門升起高於海平面,水退去閘門即降下回到原位,三個通道中總共有78道閘門,工程師目前正在研究,如何讓閘門自動升起。

只是,興建多年卻因為貪腐弊案、追加預算等問題,不斷延遲竣工時間,預計2020年才會進行首次測試。如果順利2022年這套系統才能正式上路。尷尬的是,全球暖化情勢惡化、海平面升高,威尼斯的水患只怕會持續增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威尼斯運河下滿是廢棄物 2月起已撈起3.5噸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