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運河下滿是廢棄物 2月起已撈起3.5噸垃圾

水都威尼斯近期因為淹水引發關注,但其實這座城市也面臨嚴重的垃圾問題,當地駕駛鳳尾船的船夫就自發組成了潛水大隊,到運河清淤,結果從今年2月到現在,撈出的垃圾超過3.5噸。

更多新聞: 警民合作查獲林口非法廢棄物處理場 幕後老闆竟是周人蔘

套上緊身防水衣,確保沒有漏氣,潛水員來到威尼斯市區。

戴上頭套,噗的一聲下水,看似要進行什麼跨世紀研究,但其實他們今天的任務,是打撈垃圾。

鳳尾船潛水志工菲奧表示:「我們撈出很多東西,輪胎、金屬管、瓶子等等,什麼樣的物品都有。」

管子、酒瓶、輪胎,還有一串不知名重物,各式各樣的物品被撈捕上岸。從2月到現在,已經進行7次潛水作業,清出至少3.5噸垃圾。

打撈完畢,潛水員換回條紋上衣、戴上草帽,回歸正職划著鳳尾船,帶領遊客探訪水都威尼斯。

潛水志工索菲說:「市民有點不負責任(亂丟垃圾),我們(打撈)是希望建立一個榜樣,那就是對這座城市有一點愛。」

威尼斯政府,上個年度花了350萬歐元,相當於1.2億新台幣,清理21條運河,但或許因為沒有排空海水,成效相當有限。而曾經排空所有運河,從頭刮到腳的清淤政策,卻因為勞財傷民,暫停超過15年。

羅馬尼亞遊客表示:「如果運河(被塞到)無法航行,這些鳳尾船手就無法工作,無法靠划船賺錢。」

民眾隨手亂丟的習慣不改,11月初,威尼斯又經歷50年來最大潮汐,水中囤積大量垃圾。當地鳳尾船夫協積極投入清淤,為最愛的城市盡一份力。

(民視新聞/曾若琦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洋污染有哪些?RE-THINK出版「海廢圖鑑」 教育民眾如何打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