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人口爆炸!佐科威拍板十年內遷都

印尼首都雅加達人口高達1000萬人,是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大城市。交通混亂與空氣污染世界有名。再加上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到2050年雅加達就會淹沒,可以說問題多多。印尼總統佐科威昨天(29日)在內閣會議上拍板,將在十年內遷都。目前還沒有決定新都所在。位在印尼中加里曼丹省的帕朗卡拉雅,因地理位置居中,呼聲最高。

更多新聞: 印尼總統佐科威就職!將組成「超肥胖內閣」

公車、汽車、機車,多到幾乎動彈不得,速度相當緩慢。改搭火車就沒塞車的煩惱,但光看這人潮,不難想見上下車有多麼辛苦。這裡是印尼首都雅加達。為解決首都生活大不易的問題,總統佐科威29日表示,要為國家發展找出前曕性,遷都勢在必行。

印尼總統佐科威說:「說到選擇適當的地點,要把地緣政治、地緣戰略、基礎建設配合程度、金融等各項因素,都考慮進去。」

佐科威是在聽取國家發展規畫部提出的遷都報告後,做出在十年內遷都的決定。雅加達位在爪哇島上,人口高達1000萬人。2016年名列全球交通最差大都會第一名。人口密集,超抽地下水嚴重,導致地層下陷,半個雅加達現在位海平面下,估計到2050年全雅加達就會淹沒。現在不解決,以後問題多多。

佐科威政府目前尚未敲定新都地點,當天的內閣會議上也沒有討論。不過,位在加里曼丹島中加里曼丹省帕朗卡拉雅最被看好。事實上,印尼遷都的議題自1945年獨立以來曾多次被討論,但一直沒有下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亞洲版威尼斯 印尼首都「雅加達」年下陷1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