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平面上升比全球平均快2倍!學者呼籲政府考慮遷都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加劇,英國國會和愛爾蘭陸續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專家說,台灣平均升溫是全球的1.4倍,台北更高達1.7倍,台灣海平面上升率,高達全世界平均值的兩倍。呼籲政府應即刻展開台北遷都規劃。

更多新聞: 2100年海平面恐上升2公尺 這些大城市都將消失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加劇,淹水、地震、極熱頻傳,世界各地紛紛採取行動。英國國會和愛爾蘭陸續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印尼首都雅加達最近也正式啟動10年遷都計畫。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我們看英國是連續6年減碳,而且它的碳已經恢復到1888年,但是英國已經宣布急診,台灣我們CO2排放是增加的,而且我們是受害國,我們因為全部都是海島,所以我們海平面上升是比國外是增加很多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氣候變遷學者,共同呼籲政府應積極落實減碳政策,並考慮即刻展開台北遷計畫。

專家強調,台灣海峽海水來源多、地球自轉,加上西太平洋的海溫較高、海水匯聚多,這些熱膨脹效應造成台灣海平面上升,台灣的速度是世界平均值的兩倍。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呼籲,「2032年可能就會到達上升1.5度,所以我們只剩下12年的時間,所以我們要趕快做。」

地球目前平均升溫1°C,台灣已升溫1.4°C,台北增溫更高達1.7°C。如果2030年全球升溫1.5°C,台北恐將超過2°C;如果2050年全球升溫2°C,台北更可能升溫超過3°C到4°C。

葉光芃表示,「台北因為它是盆地,所以它的熱島效應溫度增加很高,海水如果又倒灌,再加上暴雨,很難把這個雨刪去,因為氣候變遷可能會影響地震,所以台北在多叢的危險之下,即時是要分散風險,要考慮減壓。」

因應氣候變遷,絕不能只靠口號,專家要政府一定要提早如何因應。

(民視新聞/楊怡安、彭乙洲、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呼應賴清德「遷都說」 林佳龍:立法院可遷至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