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雅加達恐1/3沉大海 印尼總統宣布遷都婆羅洲

印尼昨(26)日宣布重大的遷都決策,總統佐科威表示,為了促進區域均衡發展、解決首都雅加達人口過多、地層下陷等問題,經過多年研究討論後,他宣布首都將遷往婆羅洲的「東加里曼丹省」,計畫從2024年起分階段遷都。

更多新聞: 2020開年大淹水!印尼雅加達重災區已釀21死

印尼首都雅加達因過度抽取地下水,地層不斷下陷,再加上人口暴增、交通嚴重堵塞等問題,印尼政府終於做出遷都的重大決策。

印尼總統佐科威指出,「這個地點受天災,像是洪災、地震、海嘯、野火、火山爆發跟土石流等風險很小。第二點這個地點也很有戰略性,就在印尼中心。」

佐科威表示、當局經過三年深入研究,決定將新首都搬到位於婆羅洲東加里曼丹省的北佩納揚巴塞爾縣跟庫台卡塔內加拉縣境內,優點包括當地天災風險較低、同時也地處印尼中心的戰略位置。

目前草案已經送交國會,預定斥資1兆台幣,在2021年開始在當地興建政府大樓、公務員住房和公路等設施,預定2024年遷入新都。

但動保人士卻痛批在婆羅洲打造首都,會破壞當地原始雨林,讓瀕危的紅毛猩猩無家可歸。有些人建議政府要做的,應該是解決雅加達現有的問題,而不是盲目遷都。

當地居民則說:「過去不是這樣的,情況比較好,海水也沒氾濫,海灘很棒,也能下水玩,現在無法了,海水很混濁,一漲潮就淹水。」

目前雅加達地層下陷速度,每年達25公分,幾乎是其他濱海城市平均速度的兩倍。專家表示若不即時改善,到了2025年,雅加達會有1/3面積沉入大海。

佐科威表示,雅加達不會因遷都而被遺忘,未來總統府等各政治部門遷往新都後,雅加達仍將繼續擔任印尼的財經中心。當局也會在雅加達周圍興建巨型堤防,避免低窪低區進一步被海水淹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亞洲版威尼斯 印尼首都「雅加達」年下陷1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