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下院通過公民法修正 竟把穆斯林排除在外恐遭剝奪權利

印度國會下議院,今(10)日通過了一道備受爭議的公民法修正案,那就是有條件提供難民、公民身分,前提是這些新公民必須要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就在印度居住,而且是因為在阿富汗、孟加拉跟巴基斯坦,受到宗教迫害。不過,這個法案卻把穆斯林排除在外,引發廣大爭議。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印度爆發大規模示威衝突 看惹怒穆斯林的「公民法」

抗議民眾氣到在大馬路焚燒輪胎洩憤,牆壁也被畫得亂七八糟。10日印度反對人士真的火了,因為國會下議院通過了一項備受爭議的公民法修正案。

印度東北部學生組織顧問表示,「東北雖然在政治上分為七個省,但我們在精神上是一個,我們認為是一個。」

下議院挑燈夜戰,經過12小時的馬拉松式辯論後,終於以311:80票通過了公民法修正案,提供因宗教迫害的阿富汗、孟加拉等國難民,獲取公民身分,但穆斯林卻門都沒有。

這讓阿薩姆省等印度東北地區的許多少數族群,真的氣很大,擔心公民法案實施後會被剝奪權利,更痛批當局違反了1985年、中央與地方派系簽署的阿薩姆協議。

當地學生示威者提到,「我們反對該法案,因為該法案公然違憲,這違反了阿薩姆省,和整個印度東北地區原住民的利益,並且違反阿薩姆協議。」

為了解決種族爭議引發的暴亂,雙方在當年共同簽署協議,重新認證阿薩姆省居民的國民身分。雖然當局打包票這個法案,不會觸及東北居民的權利,但民眾可不買單,反對派也紛紛踹共。

印度共產黨領袖維斯瓦姆表示,「不僅我們黨不僅是左派,整個國家都會反對,因為這是違反憲法的基本內容。」

面對大家罵很兇,內政部長夏哈聲稱,這個法案甚至連0.001%反穆斯林的意圖都沒有,主要是針對意圖滲透印度的恐怖分子,而且還堅持法案中要放入排除穆斯林的條款,因為穆斯林在阿富汗跟孟加拉等國都不是少數族群,不容易遭到宗教迫害。反而是這些地區的印度教徒人口卻減少了,很容易遭到強暴和攻擊,沒有權利保障。

目前這個法案還需上議院通過才算完成立法程序,但不論通過與否,勢必已經觸及了當地人的敏感神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國會通過排穆斯林法案 多省民眾示威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