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京反對?香港法院裁定《緊急法》與《禁蒙面法》違憲且正式失效

香港政府於10月初頒布《禁蒙面法》,引起港民憤怒,過了一個多月後,香港高院裁定,港府引用《緊急法》所訂立的《禁蒙面法》違憲,而香港律政司也在之後提出暫緩執行令,但高院今(10)日駁回律政司申請,故《禁蒙面法》正式失效。

更多新聞: 香港人的命不是命?港府無視武漢肺炎蔓延 續上訴《禁蒙面法》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高等法院於上月裁定港府引用《緊急法》所訂定的《禁蒙面法》因部分違反香港《基本法》,而宣告違憲。

香港律政在之後要求法庭讓此裁決暫緩執行,故被獲准暫緩到今天,但律政司再度申請暫緩執行判決,今日則遭法院駁回,上訴庭表示,由於政府無法提出繼續引用《緊急法》及部份《禁蒙面規例》的合理理由,因此,法庭不能批准暫緩執行令的申請,而這也代表《禁蒙面法》正式失去效力。

雖然上訴庭拒絕暫緩高院裁決,但律政司仍就此案提出上訴,上訴庭也批准了上訴許可,並將在明年1月9日、10日進行聆訊。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為香港人泡一杯咖啡」日本單車旅行家到灣仔街頭替港人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