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命不是命?港府無視武漢肺炎蔓延 續上訴《禁蒙面法》
圖片擷取自CNN

香港高等法院去年11月宣判《禁蒙面法》違憲無效,港府不服上訴,今(9)日展開聽證程序。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批評,《禁蒙面法》對解決爭議毫無作用,現在適逢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危機,質疑港府為何仍提出上訴。有專家也指出,武漢肺炎為「新型冠狀病毒」, 疫苗、藥物研發恐需數年。

更多新聞: 港人來台圓開店夢!過年親煮港味年菜憶家鄉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律政司不服香港高等法院的裁決,提出上訴,今(9)日於高等法院審理,上訴人為香港行政長官、行政會議、警務處長及律政司長,答辯人為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在開庭前表示,《禁蒙面法》無助於解決社會爭議,現在爆發武漢肺炎,是公眾健康危機,市民四處搶購口罩,港府現在對於《禁蒙面法》遭裁定違憲提上訴,不利於市民健康,呼籲政府應該「馬上收手,不要一錯再錯。」梁國雄則指出,警方蒙面執法的情況日益嚴重,也有記者、急救人員、示威者在示威時被警察強行摘除口罩,卻因為無法識別相關警察身份,投訴無門。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圖片擷取自立場新聞)

另外,有專家初判武漢肺炎病毒為「新型冠狀病毒」,針對新發現病原體的疫苗研發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根據《新華社》報導,病原檢測結果初步評估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建國認為,這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體,是種新型冠狀病毒。

(圖片擷取自CNN)

徐建國表示,發現病原的核酸、基因組和抗體證據,短期內可以完成,病原的分離和致病性鑑定等科學研究,需要數周時間,針對一種新發病原體的特效藥物和疫苗研發,則可能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

(圖片擷取自星島日報)

徐建國也提到,目前已知人類冠狀病毒有6種,其中4種較常見且致病性低,僅會引起普通感冒症狀,另外兩種SARS冠狀病毒和MERS冠狀病毒,就會引起嚴重呼吸道疾病,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與迄今發現的冠狀病毒皆不同,需進行深入研究。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受台灣大選激勵!香港千人中環集會爭真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