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初判「新型冠狀病毒」 日本加強防疫措施

中國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經初步判定,是新型的冠狀病毒,雖然人傳人的機率低,但病毒已經隨著航空運輸,擴散到香港、南韓、新加坡等地,日本雖然尚未傳出疫情,但人人自危,當局更繃緊神經,對武漢入境飛機,加強檢查措施。

更多新聞: 武漢不明肺炎出現首例死亡 初判「新型冠狀病毒」

成田機場內,來自武漢的班機一班接著一班飛抵日本,當局提心吊膽,但機上中國客卻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感覺沒什麼,沒有很大的反應啊,沒有特別擔心,因為武漢那邊有比較專業的傳染病的研究中心。」

經常往返武漢的商務客,覺得再恐怖,也只能戴起口罩自保。

日本民眾說:「很可怕,因為我經常到中國出差,因為機艙內是密閉空間,所以更要小心。」

日本當局防範措施滴水不露。機場四處張貼防疫海報,呼籲有感冒症狀的民眾,主動向相關單位報到,出關也有熱顯像儀,防止出現病症的旅客,趁隙開溜。

武漢從上個月起,陸續傳出有人染上不明肺炎,而病原體不排除就是新型的冠狀病毒。

新型病毒對人與動物都有影響,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專家表示,三成感冒都是冠狀病毒所引起,2003年導致近八百人死亡的SARS,及2015年爆發的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都是冠狀病毒突變病毒。中國當局初步排除這次疫情是SARS或MERS所引起,但還需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長岡部信彥表示:「中國從新年之後,沒有公布任何新的病例,這個肺炎似乎沒有人傳人的跡象,日本民眾不需要太擔心。」

儘管如此,日本當局還是呼籲,從武漢返國的民眾,如有出現症狀,應盡速就醫之療,並主動告知曾經到過武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不明肺炎傳一死 初判「新冠狀病毒」4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