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林鄭!指監警會缺調查權力 國際專家集體請辭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民眾的五大訴求之一便是針對反送中運動的警察暴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港府一直拒絕此訴求,特首林鄭月娥堅持由「既有機制」的監警會進行審視。然而現在傳出,港府聘請協助審視反送中運動一連串衝突的國際專家們,對調查的擔憂未能解決,專家小組在與監警會討論後,未能就支持調查工作達成協議,因而決定辭職。國際專家小組還提出建議,表示一個完全獨立的調查,更適合如此巨大的任務。

更多新聞: 澳門移交20週年 新任政府官員宣誓就任

根據包括香港電台及《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報導,國際專家組的聲明指出,他們最終得出的結論是,監警會的權力、能力和獨立調查能力存在明顯缺陷。也強調採取獨立調查,才能滿足香港公民在一個重視自由和權利的社會中,對監察警務人員機構的要求。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多次拒絕成立獨立機制調查警暴,稱現有「監警會」功能已足夠

在監警會9月初公布的國際小組成員名單中,歐康納爵士(Sir Denis O'Connor)於2008至2012年曾擔任英國女王陛下警察監察局總督察,經歷過多場激烈大型公眾抗議活動,及2011年英國發生的一系列騷亂事件。其他四位成員包括,紐西蘭警察行為獨立調查局(IPCA)主席兼法官杜哈迪(Colin Doherty)、澳洲新南威爾斯執法與行動委員會(LECC)總監亞當斯(Michael Adams)、英國基爾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史托特(Clifford Stott)、以及加拿大公民監察執法協會前主席邁可奈利(Gerry McNeilly)。

事實上,11月初時國際專家小組早已發表了聲明,批評監警會缺乏獨立調查權力,需要加強取證等能力,才能夠交出臨時報告。聲明中也指出,監警會臨時報告僅是初步結論,下一步該由具權力的獨立機構進行更深入調查。國際專家小組中的史托特,上個月更在推特聲明中,指出專家小組分析監警會的調查能力後,認為監警會缺乏應付本次香港事件規模的權力與獨立調查能力,也不符合國際監警組織的標準。

國際專家小組成員11月初已指出監警會的調查能力需要大幅改善

國際專家上個月的聲明中還強調,監警會的調查權力與範圍有結構限制,包括未能傳喚證人或迫使警方提供證據,而在公眾投訴送交監警會前,必須先向警方投訴,阻礙監警會獲得連貫及有代表性的證據。他們認為監警會應該加強能力,包括可以向警方與其他組織獲得取事實、能迅速取得警方重要文件、以及改善處理目擊證詞的能力。

不過對於國際專家全體退出的消息,監警會副主席則宣稱,專家小組現階段工作告一段落,已提供意見讓監警會撰寫報告,又稱他們不是請辭,主席仍與專家小組保持「緊密接觸」,期望在未來工作下仍能提供協助。而據之前港媒報導,監警會預計會在聖誕節前後提出第一期報告,外界推論國際小組也有可能是不想為其背書而提前切割。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獲北京力挺!林鄭月娥卸責給示威者 港民:偏離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