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用農民的錢收購花生?農糧署痛批政治人物造謠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13)針對「花生之亂」召開記者會,11月14日因為網路上謠傳將關稅配額權利金37元誤指為花生進口價格,導致國內價格直直落,胡忠一解釋,進口花生有兩種保護措施,為關稅配額和特別防衛措施,保障國內價格。外傳農委會準備用每台斤40元收購花生的措施做為因應,胡忠一則回應,花生不是公糧,不會收購,但有協請當地農會輔導。他也說,這些不會用到農民的錢,是使用農會供銷部的資金,政治人物講話要有信用,不要對農會一點概念都沒有就在造謠。

今下午國民黨團針對花生之亂,控告政府仍於11月進口252公噸的花生,對此胡忠一解釋,為保護農民權益,國內有訂定進口花生的期限,到十月就沒有再進口花生,要進口也是民間自行進口,且會被課更高的關稅。

國民黨團還說,11月因盛傳政府要以37元進口價進口國外花生,造成國內價格直直落。胡忠一則解釋,37元為關稅配額權利金。國民黨還批,農委會要用20億元收購花生,結果目前為止一毛錢都沒有,反而要農會去借錢自負盈虧。胡忠一則解釋,農委會不會主動收購非公糧的作物,但是有協調北港、虎尾、崙背、元長農會和農民團體協助收購。

另外,針對國民黨團質疑,收購的錢都是農民存在農會的錢,這等同用農民自己的錢買自己的花生。胡忠一則說,農會的各機構財政都是獨立的,收購是使用供銷部資金,農民存款則在信用部,兩個部門一點關係都沒有。

胡忠一痛批,政治人物講話要有信用,不要對農會一點概念都沒有就在造謠。他也澄清,目前都已找好倉庫協助農民存放花生,現在室溫也不會讓花生產生黃麴毒素。目前還有800公噸還沒收,是因為上周下雨,會盡快在這周收完,確保農民權益,也會協助後端加工廠趕在年前加工完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