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美食照吃營養不失 國健署發表教戰手冊

為照顧高齡者營養,國民健康署推出「高齡營養飲食質地衛教手冊」,教導大家透過食材的挑選、改變切割烹煮技巧,並以家中餐具先檢測,就可以做出適合高齡者合適且容易入口、消化的飲食!

更多新聞: 百年製麵廠採古法製作!麵條無添加物美味Q彈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就佔總人口的14%。尤其老人家牙齒開始退化,進食、營養吸收都受影響,「怎麼吃」特別關鍵!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在這個攝取營養上面,其實最不足的,還是我們的所謂的這個蛋白質類,蔬菜的攝取量,也普遍不足,可以放在冰箱裡面,冰一兩三天,直接放水來煮,可以加速它的軟化。」



要如何分辨食物的軟硬度,專家分享可以利用筷子等餐具。或是一般人認為不好咬的肉排、芹菜等,也有小技巧改善。像是肉類先以肉槌槌打、去除筋膜。

為照顧高齡者營養,國健署推出「高齡營養飲食質地衛教手冊」,透過「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簡易檢測方式」,提供1日3餐範例。

並配合三好一巧、我的餐盤概念,方便老人或者照護者,製備高齡者合適及容易入口的食物,達到天天「吃得下」營養!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秦義華:「一般的話,我們會用肉錘來進行拍打,還有去除一些嫩筋之外,其實我們台灣有最好的一些水果,像是鳳梨,鳳梨裡頭有天然的酵素,大家只要把鳳梨打成泥,或者是汁,跟肉類一起醃製,基本上就可以軟化它的肉質。」

只要參考質地衛教手冊中的簡易圖文和食譜,也可掃描QRcode連結到食譜教學影片或網站,不必是大廚,就能煮出美味、營養的「銀髮族美食」!

(民視新聞/楊怡安、李奕寰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壽司師傅高齡化!北海道開辦8個月「速成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