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歷史揭神秘面紗!和平島遺址疑葬傳教士遺骸

基隆和平島的考古遺址,七月中發現新墓葬以及遺骸,還有疑似西班牙教堂後殿的牆基,最近又挖出三具人骨,位置就在教堂內,雙手交疊在腹部可能受洗過。推測身分,可能是當時來台灣的西班牙傳教士,而從開挖至今考古團隊一共發現15具人骨。

更多新聞: 穿越400年!宜蘭「農校遺址展」重現噶瑪蘭族生活

往土坑裡一看一具完整的人骨,靜靜的躺在裏頭,每一根骨頭排列整齊,雙手疑似交叉在胸前,就好像在祈禱一樣。

清華大學人類研究所助理郭聖偉說:「一種方向是朝向剛剛說的朝西,第二種方向的話是朝向南側,那這具跟他一樣,他手勢是交握在胸前。」

遺體會葬教堂遺址內,這具人骨的身分肯定不一般。20日上午基隆和平島平一路上停車場,挖到三具人骨,其中一具身長約177公分,埋葬時的姿勢也很特殊,考古學者推測,這些人骨身分可能就是300年前,跟著西班牙軍隊來到台灣的傳教士。

郭聖偉表示:「不一定是神父,但是比外面的人身分再高一些,墓葬的埋葬方式,可能就跟他們整個教堂的這個,天主教信仰是比較有密切的相關。」

3、4百年前的基隆,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的重要據點,看準和平島,視野好、戰略位置重要,在這建造聖薩爾瓦多城,之後佔領台灣的荷蘭人,也沿用這座城堡,先前有考古團隊,在這挖出教堂後殿牆基、十字架遺物,不僅有大人也有小孩的遺骸,20日上午又發現三具,一共挖到15具人骨。

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長臧振華說:「周邊的這些墓葬,我們目前剛出土,我們未來也會去做DNA的分析,看看是不是當地的原住民,或者當地的漢人,或者受到西班牙宗教的影響,已經受洗這些人,所以未來都還需要,進一步的做證明。」

是不是西班牙人還得送到實驗室,進一步查證,如今發現人骨和遺址,除了具備觀光價值,也為和平島的歷史揭開神秘面紗。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和平島名店浴火重生!超夯「鯊魚羹」續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