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和平島考古新進展!停車場挖出西班牙教堂遺跡、新遺骸

基隆和平島平一路上停車場的考古遺址,不斷有新的進展。市府邀請清大學者,和西班牙考古學者進行第二次的挖掘,發現兩處新墓葬以及兩具遺骸,也發掘出疑似西班牙教堂後殿的牆基,幾乎可以確認300、400年前這裡是西班牙教堂。

更多新聞: 打造「光之教堂」!重現淡水禮拜堂古時風貌

幾名考古人員,手拿工具敲敲打打,經過小心挖掘,終於將一塊遺骸完整挖出。很難想像基隆和平島的停車場底下,竟然是一座300、400年前的西班牙教堂。

之所以確定是教堂遺址,除了人骨遺骸之外,也發掘出教堂後殿牆基和特殊形式的十字架遺物。300、400年前的基隆,是西班牙殖民台灣時期的重要據點,也是大航海時代西班牙的歷史足跡。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還會繼續挖掘,讓教堂重見天日。

基隆市府邀請「清大學者」和西班牙考古學家進行這個挖掘考古計畫,目前已挖出兩處遺跡。除了西班牙時代的墓葬和遺骸,在另一處坑中更發現台灣史前人類的生活痕跡。

基隆和平島陸續出土了許多歷史文物,這些具有特殊文化意義的地點,市府未來希望能以現地展示的方式呈現,期待帶給和平島居民更多的文化認同。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不用飛歐洲!富麗堂皇絕美教堂 屏東「這裡」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