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少子化影響 全台大型車駕駛缺3千人

高齡化加上少子化,導致全台大型車司機大缺工,交通部經過評估,將大客車司機的駕駛年齡,從目前的65歲放寬到68歲,不過,最遠只能開到鄰近的宜蘭、桃園,駕駛每年要健檢一次,遊覽車公會預估,將能填補50到60%的人力缺口。

更多新聞: 捕蟹觀光、開米其林餐廳 義大利「高齡小島」拚發展

大型車南北奔波,工時又長,年紀大的司機,65歲就退休,年輕人又不願意做,導致全台缺司機3000人,業者一再爭取,交通部終於點頭,將貨運三業、遊覽車、和市區一般公路的大型車司機駕駛年齡,從65歲放寬到68歲,不過有但書。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表示:「原則上每日最高工時,會規範在8小時內,每3個小時必須有30分鐘以上的休息,也就是833的原則,國道客運的部分,以開放鄰近縣市為原則,比如說台北到宜蘭,台北到基隆等等,這樣的路程,基本上比較不會衍生疲勞駕駛的問題。」

除了定期休息,65到68歲的司機,最遠只能開到鄰近的宜蘭、桃園,來回大概100公里,每年還要固定健檢血液、尿液,看看運動心理、認知功能,有沒有罹患失智,將風險降到最低。

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日中說:「像遊覽車來講,本來缺了1000多人,現在這樣子起碼能補這些,當然不可能完全補,等於說起碼補到50、60%都有。」

民眾也認為,應該做好配套,才能上路,交通部預估,最快明年6月正式實施,填補大型車缺工荒。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65歲長輩占2成!宜蘭三星打造高齡宜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