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改全線通車!蘇貞昌親自開吉普車慶祝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總經費共204.25億元,最後的安朔至草埔段於23日下午正式開放通車,由於南迴改路線截彎取直,縮減了20公里的路程,除大幅拉近台東與屏東距離,單趟車程可省30分鐘,也讓台1線取代台9線成為全台最長公路

更多新聞: 歷時19年...南迴改今全線通車!截彎取直後台9退居第二長公路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開吉普車,從「台東」開到「屏東」,慶祝南迴公路改善工程,終於在23日這天全線通車。

蘇貞昌指出,「今天這一條南迴,我看出來,不只是交通,已經來到生態,所以知道怎麼藏橋於民,還到了美學。」

台九線從台北到屏東總長474.3公里,施工後共減短20公里,而南迴公路段從台東安朔到屏東草埔,把原本蜿蜒的道路「截彎取直」,就縮短了5公里,讓單趟台東到屏東,原本要1個半小時車程,行車時間減少30分鐘,全線改善後,也讓全長461公里的台1線取代台9線,成為全台最長公路。

南迴公路歷時15年、歷經3位總統、5位台東縣長,半世紀修修補補,開鑿期間共經歷36次坍塌,施工難度大,終於完工,居民跟工程人員慶祝通車,但也有意外插曲。

機車族抗議,希望爭取能上公路,而另外一邊,因為隧道銜接屏東、台東,隧道原本定名為「草埔隧道」,但台東居民不滿以「屏東地名」命名,雖然風光通車,但隧道還沒有名字。公路總局表示,名稱還在協調,只希望不管未來隧道命名如何,都能夠提振跟順暢台東跟屏東的觀光與交通。

(民視新聞/林姍亭、彭乙洲、李育翰 台北─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南迴公路拓寬將完工 台東到屏東縮短30分鐘